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表面的勝負

男子氣概

有一位父親,很為他的兒子苦惱,都已經五,六歲了,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.
他去拜訪一位禪師,請求襌師幫他訓練他的小孩.    禪師說:[你把小孩留
在這裡三個月,這三個月你都不可以來看他,三個月後,我一定可以把你
的小孩訓練成一個真正的男人.]   三個月後,小孩的父親來接回小孩.
禪師安排了一場空手道比賽,向父親展示這三個月的訓練成果.

安排和小孩對打的是位教練,教練一出手,小孩便應聲倒地,倒地後,小孩
卻立刻又站起來再接受挑戰. 倒下去又站起來,如此來來回回,總共六次.

禪師問父親: [你覺得你兒子的表現,夠不夠男子氣概?]
父親說: [我簡直羞愧死了,想不到我送他來這裡受訓三個月,
我所看到的結果,是他這麼經不起打,被人一打就倒下了.]

禪師回答: [我很遺憾你只看到表面的勝負. 你有沒有看到你兒子,
那種倒了下去,又立刻站起來的勇氣和毅力? 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概.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