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襌(一)

完美
小和尚坐在地上哭,滿地都是寫了字的廢紙.  [怎麼啦?] 老和尚問.
[寫不好.]  老和尚檢起幾張看:[寫得不錯嘛,為什麼要扔掉?又為什麼哭?]
[我就是覺得不好.] 小和尚繼續哭: [我是完美主義者,一點都不能錯.]
[問題是,這世界上有誰能一點都不錯呢?]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: [你什麼都
要完美,一點不滿意,就生氣,就哭,這反而是不完美了!]

潔癖

小和尚把地上的紙檢起來,先去洗了手,又照照鏡子,洗了臉,再把褲子脫
下來,洗了一遍又一遍... [你這是幹什麼啊?你洗來洗去,已經浪費半天時
間了!]老和尚問.  [我有潔癖!] 小和尚說: [我容不得一點髒,你沒發現嗎?
每個施主走後,我都把他坐過的椅子擦一遍.]   [這叫潔癖嗎?] 師父笑笑:
[你嫌天髒,嫌地髒,嫌人髒,外表雖然乾淨,內心反而有病,是不潔淨了!]

化緣

小和尚要去化緣,特別挑了一件破舊的衣服穿.  [為什麼挑這件?]師父問.
[你不是說不必在乎表面嗎?] 小和尚有點不服氣: [所以我找件破舊衣服.
而且這樣施主們才會同情,才會多給錢.]     [你是去化緣,還是去乞討?]
師父瞪了眼睛: [你是希望人們看你可憐,供養你? 還是希望人們
看你有為,透過你度化千萬人?]

撐著不死好好活著

大熱天,禪院的花被曬萎了. [天哪,快澆點水吧!] 小和尚喊著,接著去提了
桶水來.  [別急!] 老和尚說: [現在太陽大,一冷一熱,非死不可,等晚一點再
澆吧.]  傍晚,那盆花已經成了"霉乾菜"的樣子.  [不早澆...] 小和尚咕咕噥
噥地說:[一定已經死透了,怎麼澆也不能活了!]  [少囉嗦!澆!] 老和尚指示.
水澆下去沒多久,已經垂下去的花,居然全站了起來,且生意盎然.  [天哪!]
小和尚喊: [它們可真厲害,憋在那兒撐著不死.]   [胡說!] 老和尚糾正:
[不是撐著不死,是好好活著!]  [這有什麼不同呢?]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:
[我問你,我今年八十多歲了,我是撐著不死,還是好好活著呢?]

晚課完了,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面前問: [怎麼樣?想通了嗎?}  [沒有.]
小和尚還是低著頭. 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: [笨蛋! 一天到晚怕死的人,
是撐著不死,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.得一天壽命,就要好好過一天.
那些活著時天天為了怕死而拜佛燒香,希望死後能成佛的,絕對成不了佛.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